Cantonese Read-Aloud Test 粵音朗讀測試 (CRAT)

粵語為香港95%人口日常使用的語言,是融入香港社會必須掌握的語言。粵語除了應用於日常口語,同時也適用於一些較正式的語體(例如新聞廣播)。香港的高階粵語使用者,應能使用粵語準確讀出繁體中文字,以應付各種語體所需。惟學會表示,現時坊間並沒有相關測試,以檢定測試者的粵音朗讀水平,而朗讀試則正是為了填補這個空缺,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水平認證。

2023年第2次測試將於11月25日(星期六)舉行。
今屆測試已接受報名,有意參加者請於11月17日前 提交報名表格

對象

歡迎所有希望取得相關認證的人士參加,包括但不限於從事教育、傳媒等行業的人士,或有興趣了解自己粵音水平的母語人士或粵語學習者。

測試範圍

測試評核考生使用香港粵語朗讀的(1)流暢度、(2)口音純度,以及(3)準確度。測試分三個部分,分別要求考生朗讀單字(甲部)、多音節詞彙(乙部)及篇章(丙部)。考試範圍已載於本頁。

查詢

關於朗讀測試的查詢,請聯絡 lshkjjs@gmail.com

考試準備材料